English

健康就是太阳

——著名作家纪一访谈录
2000-12-2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依然:我10年前就读过您的书《非权利影响力》和《家庭战争》,也看过由您编剧的电视连续剧《小镇总理》和《一方水土一方人》;前不久,我又看到天元写的您的评传《人活精神》一书。您能对“人活精神”的内涵做一个精确的诠释吗?

纪一:是。人活精神。良好的情绪和高尚的追求是心身健康的良药。很多十年前见过我的人,都说我比那时年轻多了、健康多了、也精神多了,大家很想知道这其中的奥秘与诀窍。我说,具有健康心理状态和良好精神生活的人,就会感觉自己很年轻、很快乐、很有活力。年轻是一种感觉,快乐也是一种感觉,这些感觉有助于人们获得健康,心、身两方面的健康。由于人的精神状态与人的健康状态息息相关,因此说:人活精神。

依然:您是一位作家,什么原因使您决定从事环境医学的研究呢?

纪一:是因为生病。我由于长期伏案写作,加上生活方式不科学,终于积劳成疾。80年代末,由于风湿性心脏病的严重发作,把我彻底“放倒了”。俗话说:有病乱投医。我在求治的过程中,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传统中医养生领域,并开始热衷于研究、传播祖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养生技术。我所倡导的“环境医学”,就是我对祖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疾病学交叉研究的结果。

依然:您能具体谈谈环境医学的内容吗?

纪一:人之所以患病,原因可能有很多种,但大多与以下三种因素有密切的关系:一是人的居住环境是否良好;二是人的饮食习惯是否科学;三是人的心理状态是否健康。这些构成“环境医学”的三大内容:居住环境与健康,饮食环境与健康,心理环境与健康。研究环境与健康的科学理念,研究通过改善环境增强健康的科学方法,我把它称之为“环境医学”。

依然:据我所知,您的环境医学论已广为传播,并得到专家的鼓励和大众的认可。那么,环境医学的理论基础又是什么呢?

纪一:是“生命平衡论”。90年代初,我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:生命在于平衡。我认为,生命在于营养,生命在于运动,生命在于平衡,平衡的生命才是健康的生命。如果人的生理和心理不平衡,就一定会生病。后来,我把“生命在于平衡”升华为“生命平衡论”,即生命在于打破平衡,生命在于相对平衡,生命在于寻找平衡。“生命平衡论”是我倡导的“环境医学”的理论基础。

依然:您是“生命文学”的倡导者,能谈谈生命文学的定义及其与心身健康之间的联系吗?

纪一:文学的本质是人学,是生命学,是用文学的手段演义生命的文化学、智慧学。我渴望能科学地运用文学的载体讴歌生命。我给生命文学的定义是“既能让读者读出精神享受,又能让读者读出健康享受的文学”。生命文学的提出,正是我在生死边缘挣扎时对作家使命的深层次思考的结果。我感谢多年前的那场大病,它没有让我随风而去,却让我得以重造人生。我认为,健康是1,金钱、地位、成就都是1后面的0;1如果不复存在,任何0都没有价值。这是我躺在病床上的感悟,是一个失去了健康而看不到未来的人最真实的感受。如果健康没有了,生命没有了,家财万贯又有何用?人在绝望的时候,会有两种结果:一是懦弱地死去,二是勇敢地再生。而后者需要坚强的意志、健康的心态。只有这样,人才能珍惜生命,热爱生命。

依然:您不但勇敢地战胜了疾病,还创立了“一通”健康产业。毫无疑问,您是一位成功者。您取得成功的支撑点是什么?

纪一:在我看来,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成功与失败之说。成功是没有标准的,失败亦然。成功是一种追求,一个人只要一直往前走,就会找到成功;而追求的脚步一旦停止了,失败便不再遥远。如果说我在追求成功之路上小有收获的话,那么这收获便是缘于健康的心理状态。我从不跟别人攀比,而是坚持走自己认定的道路。成功没有绝对的标准,只有激励你前进的榜样,榜样就是你的目标。

依然:您如何理解“健康就是太阳”?

纪一:我在经历了顽疾的折磨和打击之后,才会有如此深刻的感慨。在我看来:健康就是太阳。没有心身的健康,白天也是黑暗,晴天也是阴天;拥有心身的健康,黑夜也是白天,阴天也有太阳。虽说拥有健康不代表拥有一切,但若没有健康,则任何拥有都会失去意义。因此说,“人活精神,健康就是太阳”。在新世纪来临之际,愿更多的人能够伸开双臂,沐浴阳光,拥有真正的健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